西硯

现在懂了 为了谁而活着 这件重要的事

 

写手二十五题

深夜来发一个。

感觉平时和大家交流得很少所以写个来增进点感情。同时感到因缘际会的可怕,刚看恋爱三十题的文档就是两年前的今天开的。自知有许多不足,之前的日子感谢大家照顾,之后的日子也请大家多多担待。

=========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西硯

这ID是高三上数学课的时候我同桌问我在干嘛,我说想搞个新ID,就按自己名字缩写翻手机键盘备选词挑的。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岛凉的话是你们夜太转发了个三十题合集,我说看了很心动,她说那你写吧,我就写了。感谢夜太。

继续往下写……因为脑洞太多了啊orz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讲性冷淡,有人不同意,所以欢迎大家补充。

哦自我补充一点,流水账。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挺大的,我写东西都是片段式的,以前硬凑,现在好歹……好像也没串得多好。遣词造句排篇布局也有很大变化,以前受CLAMP影响非常深,现在好歹能伪装傻白甜。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大家有看过微笑的猫的文吗?《不疯魔不成活》,《大城小事》,就是那样的。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不过脑子的,或临时想到的情节。


07. 最不擅长写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完整设想好的情节,因为想得太仔细反而写不出来。

还有肉和描写描写各种描写。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不一定,有几个小时的也有几周几个月的。平时基本是后者。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看什么内容,不熟悉的背景会集中收集资料,剩下的边写边补。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半夜干活,需要甜食,特别是奶油这种。困扰很大啊女孩子都懂吧………

而且头顶deadline作案最快,毕竟不务正业的摸鱼最快乐嘛,困扰当然是在deadline前哭泣啊😂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用Evernote,方便即时记录而且用什么设备都OK。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流水账max。脑洞太多太杂不写会忘,过段时间再回头看想的也会不一样,修修改改直到写完。


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都可以,想到什么写什么。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微笑的猫,Violet。前一位应该蛮多都知道的,后一位是我另一对CP的写手,写网王冰帝的凤宍,现在在写其他的应该。这位真的是到“没有她我就不是现在的我”的地步,有她的故事陪伴捱过了许多不太好的日子,虽然不会被看到,但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她,非常非常感谢她。(我又翻出来看了……

然后是小拉、夜夜、0.001、Remon几位,每次都觉得“怎么这么会想故事怎么这么会写怎么这么厉害”的几位,不知该向什么方向叩谢发粮的皇恩,潜心学习中。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哈哈完全没有,感觉我专业和兴趣还分得蛮开的。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一时想不起什么特别的,就是有次我一定要早起但睡不着,翻来覆去几小时把某个脑洞都编得差不多了,对着下面赶论文的舍友说怎么办脑子里完全停不下来,她让我下床陪她写,我说不行不行那得到天亮了,强迫自己睡着,结果第二天起床基本忘光……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可能双子座本身脑洞就很大戏很多,不赶紧写会一直想想到天边又牵扯补充出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架子越来越大,写完就能忘记好好想下一个啦。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选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前面不算,岛凉是《Libertango》和《Rozen Fairy》,片段就不好意思放了,总之我很喜欢三千字文章搞出三万字阅读理解,加上开放结局。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emmm还蛮微妙的。

十分羡慕很多太太能写出非常漂亮的比喻和描写,比如他的眼睛好似揉进了碎光这种,我好像随年龄增长丧失了这项技能,只会写这人在哪儿做了什么,这样很流水账很没意思很不浪漫啊,希望自己早日学回来,不那么流水账。

词汇匮乏,这个需要长期学习积累。

还有口音……我自己是知道的……你们要是觉得哪儿有迷之地方腔调一定要跟我说……

总之希望在看得通顺看得明白看得舒服上继续努力。


20.有想看哪位作者做这份问卷吗?

好像大家都写了诶。


21.最新想写的设定是什么样的?

不,说出来就没有惊喜了。


22.平时会接受点梗吗?

接受,就可能要排队……我都是哪个有手感先写哪个的……


23.在写作方面的雷点多吗?

没有。


24.最想看更新的一篇文是?

我从来不催文的😉


25.定一个小目标吧。

不立flag,说了我肯定做不到。


感谢参与。

感谢大家🙏 


  17 2
评论(2)
热度(17)

© 西硯 | Powered by LOFTER